DSC00149  

(位於香港島北角的海逸君綽酒店,可同時遠觀港島及九龍島。左邊的高樓是在港島中環的IFC國際金融金心,右邊則是在西九龍的ICC環球貿易中心)

"How about cooking?" 

在號稱有最香港最震撼景色的港島海逸君綽酒店(Harbour Grand Hotel) 頂樓酒吧,R在紙巾上寫下"C"。

  

福仔的人生,本來在台北順利的發展。但一切從到香港後急遽改變,就像是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就被推下高空彈跳台一樣,手足無措。

"3分鐘內憑妳對英國所知算出,英國有多少加油站?" (連英國在世界地圖上的位置,煮婦都指不出來了)

"現在XXX利率spread是....,匯率spread是.....,又$$%^^&,妳有什麼交易策略?"(這題他說什麼語言都不是很重要了,反正我是聽嘸啦)

"空中巴士A XXX,可以放下幾顆籃球?" (回想上次摸到籃球好像是國中耶....心中只能呼喊"姚明救我!",但冷靜後,我肯定姚先生也答不出來)

"叫HR上來,有沒有搞錯,我無法再跟她說一句話!" (先生,我大概早你10分鐘就得知我無法再跟你說話的事)

"妳怎麼了?" (面試某銀行投銀部到最後一關時,帥哥法國人突然溫柔的問。煮婦低頭一看...狼人變身了!太過緊張所以全部皮膚都突然大過敏紅腫...連眼皮都腫了!)

這是MBA畢業後,在各大投資銀行及私慕基金找工作時的挫折。

IMG_0725

(挫折時期,某晚在抱怨面試很機車,自己居然也是可以笑的那麼開~)

 

找工作苦,找到工作,還是苦!

後來發福在外資的私募基金得到工作,不論是要適應廣東話及英文的環境,工作步調也比台灣更快轉了。更開始體驗在台灣從沒有感受過的-血淋淋的競爭。

從那時開始,熱愛工作的福仔,開始會有賴床不想工作的念頭,開始會有進公司前要深呼吸的習慣,開始會不敢花錢,因為深怕自己突然被fire,還得付很貴的房租...

某天晚上下班後,福仔經過賣廚具的地方,突發奇想買了個不沾鍋,開啟自己作晚餐、帶便當的人生。苦中作樂的買鍋記

IMG_1240_3  

當時福仔的租屋處瓦斯爐很舊,大概要轉10次才會順利有火,所以都抱厚枕頭遮住臉才敢轉火,以免突然氣爆....(現在也想不透為何當時那麼堅持要煮,可能是自覺反正人生走到絕路了

剛開始作菜,覺得自己做出來的任何東西都美味至極,每天拍照傳給家人看(煮的大概都是沙茶拌麵、沙茶炒雞胸、炒茶炒菜等沙茶料理...)。有一次炒了終於沒有沙茶的醬油蛋炒飯,還遲疑該不該傳給媽媽,因為怕媽媽覺我廚藝快超越她了XDDDD(以自己盲目的自信心為傲

IMG_1250  

某天煮婦邀請R來家裡作客,他很鄭重的穿著正式,特別從大宅開帥跑車到福仔的蝸居,吃福仔口中的台菜大餐:

沙茶炒豬肉絲、清炒高麗菜(連蒜都沒加)、煎蛋、沙茶炒豆腐

喔,重點是客廳只有一個小沙發,所以他還得坐在地上吃。(後記: 他承認那天被嚇傻了,還思索以後要怎麼委婉拒絕這種邀約

IMG_1242  

神奇的是,工作的壓力居然也就慢慢被煮飯轉移了。跟R見面時,不再抱怨工作,而是討論食物。不再吵著要逛名牌店,而是趕著要回家作菜給自己吃。星期日也不會為即將來的星期一而心煩,而是計劃本週晚餐及便當菜單。假日時也不再看步步驚心,而是看型男大煮廚。

 

某天跟R到租屋處後面的北角海逸君綽酒店頂樓酒吧把酒言歡(R再也過我家門而不入了,很怕我再叫他吃"台菜")。

他問:"如果妳的人生有選擇的話,想要繼續做這個工作嗎?" 

我:"不工作的話,真的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?(苦笑)"

他:" How about cooking?"

 

這就是一切的起源。平平凡凡,但著著實實的為我的人生轉了個彎。

IMG_1771_3  

(離開工作後,搬出蝸居,展開新人生。那時候還只有一個沒牌子的不沾鍋呢。後來再度搬家時,已經募集鍋子大兵部隊了)  

搬出蝸居後兩年的時間,一星期至少煮5天晚餐。加上很快的迷上Le Creuset鑄鐵鍋,對煮菜更是樂此不疲。開始與大家分享晚餐餐桌,直到去年九月,接到出版社信件,於是啟動了這個大計劃。

是的!再過一陣子,"有可能"會有一本食譜書(雖然最想出的是寫真書啦),如果不是出版社精美印刷版,那就是福仔自行出版的黑白影印版XDD。這絕對不會是一本專業的食譜書,但保證會是一本煮婦在廚房的真實日記,而你們其實都有不知不覺的在參與喔(這個秘密就再到之後揭曉啦)。

"How about cooking?"  (故事待續)

DSC07997  

DSC00399  

DSC03147  

蘇發福facebook專頁,香港生活的台灣煮婦,喜歡買廚具,更瘋狂愛作菜、愛逛街歡迎你也來加入這個愛吃又有福氣的大家庭,分享台北及香港資訊交流啊~

創作者介紹

蘇發福日記 Super food diary

蘇發福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5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5)

發表留言
  • 紅豆媽 ~ 葉凱莉
  • 期待!!
  • 喜歡紅豆媽~謝謝紅豆媽支持,第一個留言至少會得到我的影印版(如果出不成的話)XDDD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3/31 09:18 回覆

  • 紅豆媽 ~ 葉凱莉
  • 哈哈~ 有影印版更開心, 跟限量版是一樣的道理!
  • 感謝捧場,你這麼一說我突然很想要自己印了,哈哈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3/31 19:44 回覆

  • Joy
  • 真是太感動了!!好佩服你也很心疼你!!你真的超級棒!!!!!!!(愛~~~~)
  • 嗚,Joy!好險有轉彎才能讓我看到妳,妳實在太有趣了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02 12:39 回覆

  • 潛水艇
  • 期待+100!!!
    (雖然我只有一個LC,其他都是雄赳赳的staub)
  • LC,Staub都是在法國的老朋友嘛(攀關係)。
    謝謝Submarine~~~~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02 12:41 回覆

  • LuckyGreen
  • 一定會出版的啦!
    話說,真的很戲劇化的發展,好想聽下去
  • 其實好像就講完了。最近又回歸沒梗福了(淚)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02 12:42 回覆

  • 奧蘿拉
  • 好期待!懂那種移情作用,緩衝人生中暫時的壓力!到時出版時可以有簽名版嗎?
  • 滴兒潔
  • 很喜歡妳的菜也喜歡妳的文字~期待妳的書喲
  • 謝謝Dear! 我會認真的!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02 12:40 回覆

  • 小鄉
  • 好期待,先來去預購go go go
  • 黃敏華
  • 期待大作!
    預購ING!
  • Sharon Wu
  • 期待中,前10名都可以有影印本嗎?
  • 可以,影印店安排好了,哈哈哈。謝謝支持!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02 12:39 回覆

  • hhtwert
  • 謝謝分享!!
  • carol
  • 真的好喜歡你自然不做作的文筆,謝謝你願意讓我們分享你的生活記事以及好吃又好看的料理,加油加油!!
  • nightybest
  • 真不錯 不過如果遇到不喜歡吃東西的家人呢?(還是我真的煮得太難吃)
  • Ashli
  • 之前只是悄悄的看你PO的食記,不了解發福原來你也有不愉快的心情故事,期待下個持續
  • Miss Q
  • 妳以前住的是北角的威德閣?
  • 不是耶,但好像是威德閣附近,有點忘記之前那棟叫什麼名字,好痴呆喔

    蘇發福日記 於 2015/04/26 17:55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